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

核災遺害天生沒腿 美女克服障礙成鐵人

29年前的車諾比核災難遺害深遠,一名女子身受其苦天生沒腿,但憑堅毅意志而成為運動健將:「我無論身體和心志都很堅強,我認為是拜我的殘障所賜。」
 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24歲白俄羅斯女子赫維斯科(Tatsiana Khvitsko)在核災發生後四年出世,天生沒有腿,兩隻手加起來僅有四隻指頭,醫生相信是核輻射所致。她出生後即被遺棄,進了孤兒院,學習用膝蓋走路。
 
幾年後赫維斯科獲一個家庭收養,到13歲時才赫然發現收養她的,正是出世後遺棄她的生母。她6歲時獲到訪學校的美國醫生協助,送往堪薩斯城安裝義肢,自此每年暑假都到堪薩斯城接受治療,漸漸愛上美國的自由氣息:「在白俄羅斯,你不能穿裙露出義肢。在堪薩斯城,沒有人會理會妳怎穿。」
 
她2008年索性移居當地升讀大學,後來佛州一間公司送了一對「刀片」跑步義肢,讓她愛上跑步:「我穿上刀片一刻,感覺像在飛翔…..我盡情地跑,快到忘了怎麼停下,要人抓我才行。」她參加過5公里長跑、兩次半馬拉松和幾十次10公里長跑。
 
跑步讓赫維斯科充滿自信,明白「就算安裝義肢也沒什麼大不了」,更挑戰自我玩起Crossfit(高強度全身練習)。縱然鍛練方式要應其身體情況有所調整,但無阻她力求超越自我的熱誠,最終克服困難,練得一身健康體態,還參加了健身比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